2004清萊MTB挑戰賽之部落之旅

許多旅遊書都會建議如果到泰北可以參加拜訪山地部落的套裝行程,半天逛完清萊市區之後,許大哥也建議我們可以坐車去拜訪原住民部落,於是先到「山地聚落博物館及教育中心」參觀並安排行程。

這座博物館除了展示各原住民部落的手工藝品、各式套裝行程、原住民文化幻燈解說…,還有金三角過往的鴉片產業,包括罌粟花、鴉片生產流程、各國鴉片產量、毒品交易路線、原住民與鴉片……等各個主題的解說版,翁大哥說「展版上最主要的意涵是,泰國政府不斷地在強調,現在的毒品都不是來自於泰國,而是鄰近和中東的國家,毒品已經從泰國絕跡了…」。

看完幻燈解說,和執事人員敲定了下午的半天部落之旅,就到樓下的餐廳(Cabbages & Condoms)吃飯。這間飯店旅遊指南有推介,大白天就有駐唱,我們倒是挑了比較安靜的角落用餐。餐後導遊和司機已經在等候,隨即出發前往北邊的部落。開了約一個小時來到觀光化的堯族部落,全村幾乎都是靠賣手工藝品維生,雖然村落建築、服裝仍然傳統,但總覺得怪怪的,名實不符…,我象徵性 地買了一個小袋子。

第二個部落是阿卡族,他們是PDA的模範村落,除了在入口收門票,村落內較維持生活原貌,還會派一個地陪和導遊搭配替遊客解說。阿卡族的部落有很多樹,有一個象徵性 的村口大門,門外是鬼界,門內才是人界,這個門及其裝置不可碰觸,否則得殺雞宰羊來賠罪。門邊各有一尊男女木偶,正準備以立姿交合,大概是性 教育用的吧!看我們對此大有興趣,女地陪掩嘴微笑。逛了部落一圈,大概對阿卡族的生活形態有些了解,回到入口,地陪奉上竹杯盛的茶,我們要求與年輕招待一起合照,結束半天部落之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