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清萊MTB挑戰賽之單車+

除了騎車,我們搭配不少交通工具來完成我們的旅程:

單車+船
如果是渡輪,單車應該都可以上,頂多額外收費(低廉)。而小型交通船,基本上只要上得了沒有不載的,只要事先溝通好就好。像我們從清萊搭到大東(Thaton)的這種長尾船是專為觀光客服務兼具觀光性 質的交通船,如果算人頭一個人約250泰銖單程,必須集客之後才出發,如果包船則隨時出發,一艘船約1600泰銖。我們六個人/單車則分包兩艘船,原本想說有沒有可能只包一艘,後來發現排班先生的建議是正確的,因為現在枯水期,吃水太深可過不了一些淺灘。像許大哥/翁大哥/耀樟那艘就選錯航道而擱淺,鐵殼船底也不會有什麼危險啦,只是要捲起褲管下水推船而已。

單車+「悚掃車」
「悚掃」的泰文意思是「兩排」,就是有頂貨艙改成兩排座椅的客貨計程車。到了大東之後,往清邁還有170多公里,是有公路巴士可以搭,但那可不是「中南客運」有行李廂可以放車車,只有看起來閒閒的、兩光兩光的「悚掃」可以利用,反正車頂之上是個神奇空間,泰國司機總是會把形形色色的貨物往上堆,只是沒想到來了個女司機,經過三邊議價(找一個略懂英文的當地人幫忙),1200泰銖連人帶車載到清邁。女司機上不了車頂,我們就自己爬上去捆綁我們的單車,翁大哥的「卡儂戴爾」優待它坐在車後架上。不知道「悚掃」車的顏色是有意思的,黃色的只能通行於大東到芳城(Fang),要進清邁要換橘色的,我們轉車,單車也跟著轉運一次,這次男司機綁得非常專業。在二號司機喝了瓶蠻牛…哦~是「犀牛」之後開始快速推進,迎面過來一輛「悚掃」,車頂上居然直立綁著電冰箱,故,單車上車頂,小事一樁,實不足掛齒。

單車+嘟嘟車
如果在市區,騎著單車又帶著大件行李,那麼很不情願地、最佳選擇就是嘟 嘟車。嘟嘟車對在地人而言是經濟又方便的交通工具,但是對遊客而言,你就是待宰羔羊!通常價格會高過跳表計程車,又沒有那麼舒適、便捷,坐嘟 嘟車剛好大吸油煙,長得像蟑螂,開得也像蟑螂。但是,有時實在是方便,因為數量多、機動 性高,沿路可以跟它保持密切關係。我們因為往來車站、飯店間利用了三次嘟 嘟車,載著我們的行李,記住嘟嘟車編號之後,就跟著它在泰國的市區狂奔。尤其是大清早搭夜車到曼谷,也許是嘟 嘟車司機想趁著還沒開始塞車之前享受一下飆車的樂趣,居然在我們還沒睡醒之際油門大催 特催。先是許大哥急衝跟上,示意要他慢一點,他點頭表示沒問題,綠燈一亮,又催 !接下來耀樟大概醒了,一路上緊咬,看你逃到哪去,死蟑螂!

單車+火車
會利用從清邁到曼谷的長途火車主要是因為有臥鋪艙,利用漫漫長夜往來兩地,新鮮又省事。單是票價第一等級臥鋪艙1200多元/人,如果不是晚上搭,好像也不便宜,難怪外國旅客比較多,當地人寧可搭長途巴士。單車買張貨艙票88元泰銖就可以,自行處理上貨艙車,方便性 雖不若飛機,但比起台鐵要好多了,不必使用攜車袋,也不會被白眼。

單車+計程車
回程從飯店到機場,單車必然是已經打包完畢,廂型包車得叫兩輛以上,太貴;叫嘟 嘟車開到機場大概會散掉,不然可以各叫一輛在高速公路上飆車比賽;所以六個人叫了四輛計程車,一輛載四個人和其他行李,其他三輛各載一個人和兩「包」單車,每輛到達機場跳表兼過路費不用200元。在曼谷,請多利用捷運及計程車,如果坐得到的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