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清萊MTB挑戰賽之許大哥版

2/15深夜入境在小港機場,有疾管局人員不眠不休的為了大家健康把關,真是由衷欽佩他們之奉獻;人手一份宣傳單要自我健康管理十天,因此自我閉關怕「殺斯」禽流感傳染給無辜的第三者;期限到了,遊記的作業只能從腦海裡殘留之些許片斷漸漸回憶…。

春節前即接到電話連絡說泰國有MTB比賽,是否有意願參加,雖然知道過完年台東分公司新廠要動 工,可能無法分身,但按耐不住壓抑已久之工作壓力,想找個解脫,因此未加考慮就答應了;每一次出國前都會想是否會拖累同僚?是否身體違和?行程之設計是否能負擔?(振德說我想太多了)也許是最後一次出國的機會何不把握呢!

2/6凌晨天色拂曉,與耀樟趕至小港機場,所有同伴已到齊,我們差點遲到,經過驗關後開始了泰國之旅程;由曼谷轉接國內線到清萊已近黃昏,由於要先到主辦大會之場地報到,大伙先將單車組裝完成後,由阿桂領隊找到市郊主辦地點,在這不得不佩服阿桂之領隊具方向感不會迷路之功力,直線距離5K竟然能帶大家騎了近10K,硬是把主辦地點給找著;天色已晚,大家肚子咕嚕咕嚕作響,把報名手續辦好,簡略看了賽程介紹,我們6人之中,耀樟是A2組有近20人報名;阿桂、小陳及振德是A3組有近30人;翁大哥是A4組有8人;我則是A5組有8人;大家都調侃我說「許大哥你那組只有8人,你最少也能拿個前3名」,被他們說得心癢癢的,對於賽況如何毫無所知,如何取勝?我想只有盡力看天意了!晚餐在路邊一家阿桂自認不錯泰式餐廳用餐,服務生不諳英語,而我們則不會泰語,以致那一晚重複來了五大碗米飯,同樣的菜色來了3次,湯則來了2次,來泰國的第一頓晚餐讓大家吃得啼笑皆非,草草結帳後逛了附近外國人常去之鬧市;晚上10點回飯店準備就寢,準備明天之比賽了…

2/7早上原定6:30晨喚,但阿桂可能過度興奮卻提前於4:30就叫醒大家(事後解釋看錯時間泰國與台灣有一小時時差),經過一番盥洗整理補給之後,約6:30來到清萊街上吃早餐,眼看一整條街店家都很勸奮一大早就營業,只是買的早餐品質與台灣差異甚大,一行人不知要吃啥?最後選擇了一家門窗寫有中文的店家,雖是寫中文,但小姐及老闆卻不識中字,我只好隨手拿一支筷子直指項目與之溝通,到底賣啥也莫窄羊?過一陣子東西端出來,是一種加了豬內臟的類似廣東粥,碗內還打了一個生雞蛋,由於禽流感之故,對於生雞蛋部份隊友敬謝不敏,餐畢趕至主辦場地時間已8點,主辦單位瑪吉斯輪胎對比賽之各項設施極其用心週到,雖是業餘趣味性 質濃厚,但出發前請了當地政界、體育界及瑪吉斯高層致詞後,由警車前導引大家前往今天的第一賽段地點;在所報名之選手大約120名左右,黃種人佔了大部份,其中日本人有8成,其次為台灣選手有20人,再來是當地選手及4,5位它國選手;而個人裝備上,我轉述阿桂及耀樟所述「日本人之單車無論品牌、品味上都是一流之選」,我們的車除了翁大哥之外,,都是菜市仔的車,由此可見日本人經濟力之可觀,而其成員裡男女成對,或社團組隊亦不少,單車活動 人口在日本我想應比台灣更蓬勃活躍!

在這裡先簡略介紹賽程內容,比賽分二天四賽段,每天上下各一賽程,早上難度高,第一天30km,第二天40km,下午較輕鬆各10km,全部賽段全OFF-ROAD,賽組則分國際競賽組及動 體驗組,我們6人阿桂都幫大家報競賽組,也就是難度高的一組,AM9:00所有選手集結依組序點名約5~10分鐘鳴槍放行開始今天第一賽段;A4及A5同時出發,剛開始我與翁大哥都能跟上集團,但經過幾個上下坡陡坡之後,大家距離逐漸拉開,實力強者早已一陣煙似的看不到痕跡,我在上坡之速度還好,但遇陡下坡則因膽怯及技術不佳常被同行超越,如此騎了十幾km之後,開始爬山進樹林,在樹林裡能騎之路段極少,我想大部份人在此都是推車扛車居多,在樹林裡之推扛車我想是出風鼻、笠頂山環線之加強好幾倍版才能比擬,沿途經山澗溪流原住民部落,山徑坡度落差大,可見居民生活有多不便,但他們卻能安居如素,人們對於環境適應力之強又一實證;如此折騰得雙腳小腳抽筋,膝關節承重後舊疾復發,投入此受苦受難之行程,當時反悔不已,但還是得走完全程,在過了2個山頭後追到了A3組的振德,他貪戀 沿途景觀駐足拍照,同樣的他也有抽筋之現象,只好慢條斯理緩步推車,賽程之難是我至今僅見,也印證長鬃山羊在台灣之菜單一點都不變態,除了自怒自悔外;說實在主辦單位是很用心在辦好整個賽程,沿途之路線行進指標很清楚,危險路段又加警告標示,賽前每人各發一張泰語加英語之地圖,在漫長的賽途中你可能很少遇到同行者,因為經過長時間的賽事後,實力強弱懸殊可見;我到達終點已快PM1:00,用了3小時30分,上午之比賽8人之中我排行倒數第二,匆促用完大會提供之簡餐後,下午1:30又要進行第二賽段-10km,依序鳴槍出發後,我發現我的單車由於惡劣的OFF-ROAD路段,黃沙卡住鏈條及後變速器,以致換檔會跳檔及不順,全程10km只要上坡我都是前小盤後大盤龜速前進,深怕萬一後變速掛掉,如此到了終點共用了45分之久,排名殿後;一問阿桂、耀樟、振德及小陳才知大家的單車都有相同的毛病,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我想明年如果再來,各項狀況都要先沙盤推演一番,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...古有明訓!

第一天賽事完畢,因地點在河邊,而我們則要回對岸經公路至主辦飯店簽名,大伙陸續坐上大會準備的泰北特色-大象載人及單車,只見整個河面佈滿象群來回不知幾次的載人,景觀奇特熱鬧驚奇,我是第一次體驗坐大象,說實在坐在它龐大軀背上不太舒服,它每跨出一步,我則在上面搖晃好幾下,那種刺激新奇實難以形容,到達對岸後,大家各自騎沿河岸之公路回飯店,泰北之景色與台灣差不多(也許緯度相同),植物分佈亦同,我們是順流沿公路下至約20km外之飯店,到達目的地已是傍晚5:30,向泰國同好買了一罐類似WD-40,阿桂幫大家整理了鍊條,好在都能恢復正常,回程時我問翁大哥對於今天在樹林裡推車扛車時的慘狀有何感覺,他回答說"當時我只想到我媽"!眾人聞之不禁莞爾一笑,至於它的含義,我想大家見到翁大哥時再問他吧...

2/8日依然清晨即起,今早阿桂幫我們找了一家不錯的早餐店,它是先期華人移民的後代,老闆約30歲,略諳華語英語也通,溝通上一點也不困難,這一餐我點了米粉湯、白飯配菜,有濃濃台灣味道;餐畢即驅車前往主辦單位報到。

今天賽程地點與昨天不同方向,從資料上看好像不比昨天難,也許只須翻越一座山頭即可,有了昨天經驗,心想如要好成績,一定要減輕負擔,因此把背包水袋補給糧食都放在飯店輕裝與賽,這個策略印證我是對的,從鳴槍後一路緩坡上下起伏不大,這很適合我的騎乘風格,如此騎了近20KM後才開始進入牽車之樹林,但我一路上未曾下車休息,只知拼命踩踏,途中超越A2組耀樟(他在幫日本姑娘拍照、補胎做國民外),A3組小陳、振德(依舊看到美景下來拍照)及很多選手;在樹林裡也是推車路段較多,也許求勝心切,在下山急險坡時前輪急剎車致後輪翻空摔下車,而且摔的不輕,當時顧不得看傷勢,只知快速起身牽車再戰,如此的賣力演出,全程40KM我用了2小時56分,到終點已快中午,名次比第一天進步,是第四名;下午再騎10KM,賽況為上下坡的山路,我用了27分完賽;今天的比賽我滿意自己的表現,雖然比不過他人,但與自己競賽超越自我就是勝利!

晚間大會別出心裁的在飯店草園廣場舉辦閉幕頒獎餐會,除了吃大餐外,還欣賞了泰北傳統之舞蹈;在各組別之優勝裡,所有獎項大多落入泰國本地或日本人手中,我們阿桂實在不簡單,在A3組近30人中,得到第五名,這項榮耀讓大家雀躍歡呼好一陣子,尤其大會司儀強調「來自台灣的周盟桂時」,那種愛國愛鄉的天性 讓我可說是喜極而泣…

本來泰國行的記錄再怎麼樣也輪不到我寫,但眼看都回來那麼久了,且行前曾留言要報告此行心情,在重諾下只好賣弄一番,希望大家勿見笑(如有詞不達意時)。

在痛苦的賽事進行時,曾自怨何苦來哉自找皮痛,但賽後那種回憶馬上把痛苦拋諸腦後,很多很多的第一次,新鮮事都在瑪吉斯盃的賽事發生,如果想要考驗自己,如果想親子同遊,如果想琴瑟和諧,如果有個五天長假想在2月出遊,建議你瑪吉斯的體驗會讓你回味終生,明年再來也許我會進步!再見,瑪吉斯盃。

PS.由於我台東分公司廠房正在興建,常需高雄~台東兩地跑,遊記部份漏記很多,請同行的另五人幫忙用你們的生花妙筆來補完成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