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0916之出風鼻走浪



山羊相簿再現
.歷史上的出風鼻:20002002200420062007

自從第一次來出風鼻已經兩年多了,那是山羊成軍的紀念路線,那為何兩年多之後才又再度拜訪?

一早集合的時候下雨,有人懷疑是否成行,但我還希望是下雨,結果到恆春的時候就放晴了,秋老虎的海邊可是惡毒的很!

今天有兩位新朋友,一位是黃振德先生;一是來自馬來西亞到台灣出差的Kenny,但我不知道這樣的路線是否合適?但我確定這次的印象一定非比尋常,基本上少有單車騎士願意來這條「被車騎」的路線。

登山的背包動輒二、三十公斤,山客還不是背著翻山越嶺,而一輛十多公斤的單車有多重?來看我們為了要背著它走完五公里的崎嶇海岸線我們做了什麼:許大哥把水壺架全部拆掉,後燈也拔掉;芫彰和耀德裝了三角袋(居然有人還留著這種玩意兒);耀樟帶了毛巾,一來擦汗,二來墊在肩上;宗樺隨手撿了一片保麗龍墊在肩上(芫彰又說了一次保麗「龍~」的冷笑話);易霖把備用內胎拿來當背帶……。

至於說到扛車的姿勢,那更是奇觀,每個人到最後都發展出獨特的姿勢,有時高舉過頭的投降姿也可以撐個30秒,好替換已經酸痛不已的雙肩與雙臂……。十多公斤的單車騎在路上是一點都不重,要扛在肩上超過十分鐘那就會很重,芫彰自言自語說:「由此可以想見我們的單車平時載我們有多辛苦,要好好愛惜它……」

那再問一次:為什麼要來被車騎?我想有些人是被我「騙」來的,例如Kenny;有些人可能不清楚狀況,例如黃先生;不過多數人是有點期待吧?那為何是「山羊經典路線」?當我們尚差幾百 公尺到出風鼻時遇到釣客,他們說走完全程要三、四個鐘頭,但他們對於扛著單車的我們要在天黑前走到南仁村抱持懷疑的態度,王子就說:「還是有很多人對單車存有誤解」。單車是唯一可以穿越這條路的「交通工具」,不是適不適合騎的問題,而是有沒有這種可能?

當涉水過了鹿寮溪之後,苦難幾乎已經結束,接下來是"Ridable Single Track"(可騎的單軌路徑)。回想上次終於跨上車時那種雨過天青、舒暢的感覺真是無法言喻。一邊是山崖,一邊是碧海,路徑蜿蜒開展在林投和草海桐之間,登山車的越野性 能充分發揮,儘管踉踉蹌蹌、時而下馬過溪澗……,這段路讓我們步如飛(和扛車相比),行進的方式讓漁人訝異。

早上約十點多來到溪子口,開始進行「出風鼻走浪」越野行程;約三點多就抵達北口—南仁村,接下來又是狗咬狗的公路搾乾儀式,15公里放飛回滿州,路上巧遇「老中青」車隊,許隊長又發出「士文盃」登山計時賽英雄帖。

這段路的風景是無價的,當然,正被烈陽和單車壓得無處躲時,可能沒有心情去欣賞這壯麗,就讓記錄的影像來幫助大家回憶吧!
(特別感謝黃振德帶了相機,否則連我都忘了帶相機的此次行程就減損不少傳奇性 了!)

如果結束這次路線的時候馬上問大家「會不會來第二次?」,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,那如果又過了兩年呢?(by ak, 20020916)

…兩年之後…


成員:
許大哥、王子、長盛、長興、李智、老陳、宗樺、芫彰、耀德、耀樟、易霖、阿桂,以及黃振德和馬來西亞的Kenny

Biker React
Justin
如果”扛車”也算是一種運動的話,那出風鼻應該可算台灣區首屈一指的最佳操練路線.
不過目前,我的頸部,右小腿肌肉,右手都還隱隱作痛.呃然驚覺二年多來扛車技術毫無進步…. 再繼續練吧!

易霖
記得墾丁夜騎的時候,阿桂曾在龍磐草原指著遙遠的遠方說:那裡就是出風鼻。帶著一點好奇,一點對單車的狂熱,於是踏上出風鼻逍遙遊。
05:10起床屋外狂風暴雨,想說這種天氣應該沒幾個人會去吧!一到文化中心,天啊一大票人都到了,這個世界真是瘋了!但一上車天氣居然好到不行,晃華沒來一定後悔三個月,高中林道回來後覺得芒草很可怕,但是今日發現更可怕的東西林投葉,葉面呈鋸齒狀,只要被劃到傷口比芒草大上好幾倍,此行侍候我們的可是林投林道。
扛車沒甚麼問題吧!行前已做過各種狀況推演,想出大約18種扛車的姿勢,可是4小時扛下來甚麼姿勢都用過了,還是累得一蹋糊塗,風景真的很美,只是沒空欣賞,現在終於發覺騎在單車上是一件幸福的事情,當大夥到達南仁村時,居然讓人覺得好感動喔!出風鼻不愧是長鬃山羊之經典路線,絕對讓人有絕處逢生的感覺,來過一次終生難忘。回滿州的路上遇上老中青車隊的活動,感謝楊桃招待,及礦泉水補充。讓此行劃下完美的句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