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1229之小關山年終之旅

by 晃華

山羊相簿再現

184縣道朝東,晨光在擋風玻璃前閃耀,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覺,我知道這有點矯柔,但的確讓人覺得朝氣蓬勃,迫不及待要迎接接下來的行程,或是那不確定的未來……

今天的年終之旅要去小關山,經由大家投票產生,顯然有人強力運作,居然有四百多票。前一天熱絡的年終餐聚氣氛延續到今天,家眷和搭便車來山上散步的朋友一行近九輛車四十個人。

高雄近一兩星期的天氣像極了台北,溼濡多雨,許多人擔心今天天氣仍會不好,但我還是覺得會如期舉行,倒不是對氣象預報天氣會轉好抱持絕對的信心,而是如果天氣不好,今天的騎乘會更令人印象深刻,不負年度路線之名。其實今天天氣很好,好像上山騎車還沒碰到如此好的天氣,只有路上的水坑及泥巴留下日前的溼雨證據。

約八點來到寶來,大家紛紛下車補給、放水,然後驅車上山到寶來峰小木屋路旁的停車場,已是1000多公尺高。檢查哨沒有人就直接進入林道。

從檢查哨開始先緩降兩公里,接著4公里上坡爬到土地公叉路,這是第一個休息站,上次前來,有位菜鳥車友就已陣亡。本次陣容較為整齊,王子妹夫林慶霖先生第二次參加車隊活動 ,士別三日刮目相看,一直保持在領先集團。

我算不算是老鳥了呢?回想第一次參加車隊團體騎乘應該是三年多前的大坪頂,那次由怪叔叔領軍,還有幾位從來不戴安全帽騎車的小朋友(那時候是國中生),往林園狂飆的路上,我一個人遠遠殿後,上氣不接下氣地騎著我前避震失去作用的第一輛登山車(現在的通勤車)。到達林園「好身手」車店,由張教練調教的登山車「正規軍」引領我們去試騎南部第一個XC賽道,那時候我還聽不清楚那些小朋友口中的"Close"(其實是"Cross"的誤唸)和"DH"的差別。騎在賽道上頻頻下馬看別人表演,我以攝影記錄者的犬儒,避過一些高難度的下坡路段,看著這些高來高去的小朋友,心裡覺得這實在是不可能。

第二次去拜訪大坪頂賽道長鬃山羊已經成立(其實自己偷去了一次,以「前空翻」收尾),由來自加拿大的前登山車選手Clint領頭,跟在後面看他表演小曲道後輪甩尾過彎,一邊問他和國外XC賽道的差別,他回答這是比較小而慢的賽道(意謂障礙較多)。有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陡降在他示範下也勉強完成,但還是有個陡降後馬上急轉陡上的關卡下馬來牽車,當我和Clint完成一圈時,其他人還三三兩兩散落在賽道上,對於這樣的路線感到不可思議。

第三次拜訪大坪頂是今年了,因為許二哥和旗津陳先生報名參加日月潭賽事想先試一下正式的XC賽道,我帶路去試騎。其實我已經不太嚮往人工整理的賽道了,但可以測試自己的越野功力。賽道剛比完「全運會」,所以還清晰可辨,騎完一圈,還想再正式計時一次,其他人則不願再試了。路線有些改變,有些關口變簡單了。

三年,我不知道是太短還是太久?一、兩個月團隊騎乘之外的自我訓練就可以讓菜鳥跟得上團隊,而要在林道或越野騎乘中遊刃有餘、保護自己不受傷並享受騎乘卻需要久一點的時間,這期間有隊員的相互扶持、激勵,還需要有熱情。

山羊林道騎乘的模式就是領先者累了、看到好風景或是遇到不確定的叉路就停下來休息等後到的車友,然後打屁,如此經過幾個休息站,來到約林道25K處,再過去又下坡,已經過午,看來團隊到不了33K工寮,況且對面小關山巍然聳立,風景宜人,於是就以此為終點,大家紛紛以小關山為背景攝影留念,拿出午餐享用。一直到下午兩點,小關山仍是未被雲霧掩蓋,可望似可及地聳立在溪谷對岸,加深下次來登頂的想望。

才剛要飛奔而下,前輪就「蛇咬」破胎,換了內胎繼續再上,任由泥巴飛濺全身,我和耀樟最髒,而許大哥一路踩過那麼多爛泥水坑卻幾乎沒半點汙泥在身上,真是不可思議。到了土地公岔路一部份人不走原路而右轉下山探路,這條路可以接桃源工務站,再由南橫公路回寶來會合。約四點多大家回到寶來,各自開車回高雄。

啊,還有一件事,本次活動第一個報名的是新會員翁榮輝先生,為了這次活動排除萬難並且獨自在柴山特訓。出發前夕因為路況溼滑,下馬時抽腳過猛(穿卡鞋)而折斷腳指骨,不克前來,甚為遺憾!(by ak, 20021229)


小關山全記錄:
2002美瓏林道2002小關山12002㊣小關山林道2003小關山登頂2005小關山
2007小關山斷了2008迷霧小關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