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0203之小關山林道1


山羊相簿重現

不知為何沒有早一點來小關山?來了之後會一來再來,來個兩三天plus登頂行程;或者來一天,騎到哪算哪!我想不出為何不常來小關山?對了,要辦甲種入山證。

就在230林道之旅受阻之後,放晴了幾天,天氣預報又出現星期天是最遭一天,一週之最,星期六和下星期一的天氣都比星期天要好,太陽現在也實行周休制?雖然辦好了入山證,也是許多人不克參加,出發前一天晚上交通工具停擺,出現許多徵兆,Not Again !?

但是,沒有一天是相同的一天,路邊賣苜蓿芽春捲的阿美不會每天都在那裡,「希望工程」交通指揮義工不會永遠是同一個人,北京的蝴蝶拍拍翅、紐約的阿三這次中了樂透,也許,夏威夷就要下雪……。小關山林道一直就在那裡,我們四個人今天可會如期揭開面紗?

明輝從馬來西亞回娘家台灣渡假,今天剛好可以參加小關山之旅。早上出門地面還溼溼的,望向山裡面一片霧茫茫,會合了長盛,接了明輝和王子,開上南二高直往寶來,到寶來時反而天氣晴朗,大家笑顏逐開,由寶來往石洞、七坑溫泉方向,遇竹林叉路左轉,尋著梅園產業道路迅速爬升,路徑開展在險惡的坡面上。直到向檢查所報到、整裝騎入林道,還是覺得有點夢幻。

續上次小關山初探於寶來檢查所終止,特別辦證進入7K以後的行程,一開始先嚐甜頭,兩公里左右的緩下坡,硬實的土石路面傳來愉悅的律動,鳥叫聲不絕於耳,大冠鷲從眼前略過林道滑入虛空,開始一天的例行工作,翱翔天空、尋找倒楣的蛇、發出「呦~」的叫聲,問候同伴和山林,Here I'm !

大雪山230林道被稱為林道中的高速公路,小關山林道的路況也很好,有些路段讓人很難不加速衝刺一番。楓香樹大都已換上一身鮮綠,路面上鋪滿功成身退的落葉,車輪壓過時嗤嘎乍響,化作春泥,永劫回歸。我們則正要暖身進入未知。

約14k遭逢路邊一個小土地公,左邊有條往下的叉路,後來遇到山友才知道,這條路通往桃源工務局旁的叉路,沒有辦證的人由這條捷徑上山。林道緩緩上升,櫸木、樟楠科、白蠟樹林接互出現,蜿蜒繞向右前方小關山山腰。過了林道20K路標不久遇叉路,左邊迴轉上山,右邊經過「小關山雨量站」緩緩往下,決定走右邊,遇到一輛吉普車告訴我們是正確方向,上升不久,高點約是1900多公尺,開始一段?公里的急下坡,已經過午,在忐忑中下到低點,是寶來溪的源頭之一,路面有坍方,怪石羅列,巨木橫陳河床中,過河之後路道繼續陡上,里程恰好20K,但這是今天的折返點了。

開吉普車的人給我們錯誤的訊息,往小關山要走左邊,下到這個溪谷之後通往雲深不知處,既來之則安之,大家賞鳥、拍照之後拿出乾糧野餐,明輝在熱帶馬來西亞不需要太多脂肪,台灣冬天這樣的深山溪谷讓他不禁哆嗦,尤其太陽開始躲到雲后。略做短暫休息就回頭上山,約45分鐘爬回高點,回到小關山雨量站叉路,就要開始一段長長的下坡路了。

幾次差點失控,衝入雨溝、滑向邊坡,草叢中隱藏石塊,后輪壓過之後馬上洩氣,下馬換內胎,拆開外胎一看,果然是兩條大蛇咬,根本就不用補了。馬來西亞幾乎沒有像台灣一樣的林道路線,大部分是平坦或略有起伏的丘陵地或平原,但可以在油棕林、橡樹林或原始雨林中平面漫遊,如果你願意,一兩天碰不到有鋪面的馬路都可以,路面大部分是細粒紅土或黏巴達般的黃土,明輝說,半光滑胎(Semi-slick)在那邊幾乎無用武之地,大家的登山車都是大巧克力胎。台灣的林道垂直高度變化大,上下好幾百公尺,甚至上千公尺,20公里的林道也蠻費力的。

回到檢查所的最後兩公里緩坡,好像存貨出清般把氣力放盡,好一陣子沒有如此淋漓盡致了,有好天氣、有好風景、細節多、生態佳、路況好又多樣,還有好伴,這種情形不是每次都會發生。 (by ak, 20020203)


成員:王子、長盛、明輝、阿桂
里程:40K(挑戰5),Off-road

小關山全記錄:
2002美瓏林道2002㊣小關山林道2002小關山年終之旅2003小關山登頂2005小關山2007小關山斷了2008迷霧小關山

沒有留言: